“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,但不可扭曲如蛆虫。”

【随感】河流与砥石

想不到我竟有如此荣幸,拥有一篇读后感!

写这篇文的初衷,其实正是想借以表达对各位圈内太太的感激!

文是在国庆节旅游的路上,用手机码的。

本人文笔不好,只能搜肠刮肚的吃力表达自己理解的关周二人。

发出来的时候非常忐忑,觉得只要有人能耐着性子读完,就是对我的肯定了。

看到 @枫澜清渊 小可爱你能喜欢,我真的真的非常开心!谢谢你的肯定!!!😘😘😘


枫澜清渊:

@榴莲流奶牛角酥 《寻》


名字取自 @月 说的一段话——“就像一条河流中的砥石,河水奔腾或是静流,淹没的石终归被淹没,而水继续向前走着,石的存在也终究存在。”


这段话是我在跟月太说过我看这篇文的感受之后,月太给我的总结,我觉得很到位。它充分表达了我的感受——虽然失去了很痛苦,回忆很沉重,但是还是会坚强地生活下去,不逃避不退缩,给自己时间去怀念,去释怀。
  
在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的时候,就有一种冲动,想要为它写点什么的冲动。但是一直也没有动笔,怕词不达意,怕我的文字不足以形容出它的好。


整篇文的基调是带着些许哀伤的,拿捏得恰到好处,少一分则轻,多一分则重。在这份哀伤中,还带着点点希望,对现在生活的希望,对未来美好的憧憬。


这篇文让我觉得很舒服,虽然周巡的死讯在第三段就传来了。文中描写了关宏峰失去周巡之后的生活,给我一种很真实的感受。


周巡离去的消息来得太过突然,在一个很寻常的日子里,猝不及防地传了过来。送走了周巡的关宏峰继续着自己的生活,和往常一样,却也不一样。


不管是忙碌却不充实的日子,还是虚无死寂的梦境。就像文中说的那样,像一个失去嗅觉的人。就好像世界还是多彩绚丽,但色彩却在他的世界里一点一点褪去,很明显却又让人不易察觉。


这篇文里的关周,让我觉得异常契合。


因为丢失了珍惜的钢笔,开始不把感情寄托在人或物身上,性格越来越清冷。这样的关宏峰,遇到了周巡,遇到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周巡,遇到了活得恣意真切的周巡。


对于关宏峰来说,周巡就像是一团火,在他清冷的世界里热烈地燃烧着,让他忍不住想要再靠近一点。


在关宏峰还没来得及察觉的时候,周巡就已经一点点渗入了他的整个生命里。让关宏峰在不知不觉间,交出了毫无保留的信任。


周巡的离去,对于关宏峰而言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。对于突如其来的噩耗,关宏峰的反应非常真实,每天的生活都和以前一样,却又充满了不同。


文中最戳中我的情节是,关宏峰买了周巡的车,将车开到路的尽头,给自己时间去怀念周巡。


回忆有时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,因为太过痛苦。斯人已逝,相关的回忆无论美好与否,都会让人觉得痛苦。即便如此,还是会一遍一遍地去回忆那个人,只是因为那个人太过于重要。


文章以关宏峰的遗憾收尾,可我却觉得它并没有结束。


周巡的离去就像是一块锋利尖锐的石头,狠狠刺进了河床中。随着一次次回忆的冲刷,最初锥心的痛苦也会逐渐淡化。石头固然不会消失,但棱角会随着水流一次次流过而逐渐褪去。


终有一天,关宏峰在回忆里品尝到的不再只是痛苦。


终有一天,关宏峰会走出来,或者说,他已经走出来了。


虽然周巡在文章的开头就已经离去,却一直存在着,在关宏峰的回忆里,也在关宏峰的生命里。融入在关宏峰的世界里,成为了关宏峰不可剥离的一部分。


关宏峰会带着周巡带给他的一切,带着两人的回忆,甚至带着周巡的生命,继续生活下去。在那辆车里,在那条路的尽头,在这个世界的任何一处。


Fin.


算不上长评,只是一点点读后的感慨,没能很好地展现出这篇文所带给我的感觉。


谢谢你能看到这儿。

评论(7)
热度(17)

© 榴莲流奶牛角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