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,但不可扭曲如蛆虫。”

白夜追凶 关周 寻猫笔记

这篇文的灵感来源,是 @编号816 太太的前事做废一。

当时看完,很触动,也很难受。总想着,万一老关真的忘记了他和周巡之间的事情,该会是什么样。

非常感谢太太,同意我借她的设定,续写这篇文。(设定有一些改动)

算是个元旦小贺文,祝这里所有的小伙伴新年快乐!!!2019年,我们继续一起磕关周!

一、

关宏峰觉着自己丢了东西。

他出院已经半年多,前期治疗造成的逆行性记忆缺失、认知障碍等,以非常乐观的速度恢复着。他能记起大多数的事情,工作和生活也重新走上正轨。

剩下的记忆就算找不回来,对当下生活也并无影响,像是那些堆放在角落的书,不是偶然有机会去翻看,你都不记得买过;若是丢了,你甚至都不知道你拥有过,又失去过。

但关宏峰没办法忽视心中那份缺失感。

对吃穿住行,关宏峰的要求从来不高。在他看来,车不过是把人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的工具;房子也不过是一个遮风避雨的住所。重要的,从来都是屋檐下的人,而非那些砖瓦。

房子还是原来的房子,连摆设都跟记忆中没有任何不同,可关宏峰总觉得,这本不是它该有的模样,它也曾有让自己不愿在外驻足的吸引力,但他再也找不到那让他眷恋的归属感。

二、

中秋那天,宏宇亚楠带着饕餮过来一起过节。吃完饭,饕餮吵着要下楼去喂猫。

关宏峰楼下车棚后面有一群流浪猫。每天关宏峰都会多买些猫儿们爱吃的,晚餐之后便下楼分给那几只猫儿。

关宏宇抱着饕餮,津津有味的看着几只小猫享用晚餐。

关宏宇问:“这猫有名字吗?”

“有,你问哪只?”

“白色那只”

“胡椒”

“那黑色那只呢”

“胡椒”

“我问的是黑色那只!不是白色那只!”

“黑色的也叫胡椒。一只白胡椒,一只黑胡椒。”

关宏宇翻了个白眼,指着麻灰的那只问“那这只呢?”

“花椒”

关宏宇指着剩下那只黄色的说:

“我知道了!这只叫辣椒!对不对!”

“不!这只是卤蛋。”

关宏宇又翻了一个白眼“这都什么名儿啊?你起的?”

“不是我”

至于这么欠儿的名是谁起的,关宏宇没问,关宏峰也没琢磨。他正在苦思另一件事情:

猫,少了一只!

下班后,关宏峰去买烧鸡时,老板一边把特意留给他喂猫的鸡内脏递给他,一边问:那之前您住院的时候,那五只猫是谁帮您照顾的呢?

可眼下,只有四只。

三、

我丢了只猫。

得到这个结论的关宏峰非常满意,他想,比起要找的是什么都不知道的状态,目前已经算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了。

关宏峰抱着卤蛋,对着一张白纸发呆。他想尽力回忆起那只失踪猫的模样,可不管他怎么努力在脑中搜寻,都拼凑不出些许猫儿的外貌特征。

而他却执拗的相信,他曾经拥有过一只猫。虽记不起猫儿的模样,但闭上眼睛,他就能感觉到猫儿曾在这里生活过的气息,回忆起猫儿的习性。

他想,把所有捕捉到的瞬间拼凑起来,一定能还原出猫儿的样子。

关宏峰胡乱薅着卤蛋的毛,在他的寻猫笔记写下第一条:

1.体型比普通猫类大。(缅因猫?)

但,缅因猫性格温顺,关宏峰想了想,又把括号里面的“缅因猫”划掉,接着写下第二条:

2.性格暴躁,好斗且善斗,爪子锋利。

所有猫都爪子锋利,关宏峰觉得这点不严谨,又划掉。

需要找到一些跟别的猫不同的特征,他想,于是又在笔记本上写下第三条:

3.只对极少数人(我)表现温顺

关宏峰想,猫儿应该是喜欢他的,可是,它为什么会不见了呢?他确认过,此前并没有托付过猫或者任何东西给宏宇,那么,猫儿会去哪儿了呢?

也许我做了让它难过的事情,它生气了。

关宏峰在笔记本上记下了第四条特征:

4.记恨我(可能是被我送去绝育过???)

四、

关宏峰在公安大学没课的时候,会去长丰支队。他现在还是长丰的顾问,没编制,有工资。

回支队其实是为了关宏峰的治疗。主治医师交待,为了唤醒记忆,要尽可能多的回到熟悉的地方,但这事儿没那么好办。

一来需要有合适的理由。

虽说关宏峰是前任队长,但不在其位已久,一个无关人员成天进出支队,总是不太合适的。

二来要照顾关宏峰的面儿。关宏峰向来不愿意麻烦别人,什么事情有条件自己扛,没条件创造条件,还是自己扛。让他腆着脸成天往支队窜,他肯定不乐意。

三来不能惹人非议,落人口实,质疑支队浪费纳税人的钱。

关宏宇为这事儿,差点把头发都揪秃了。

后来支队跟关宏峰签了一个长期的顾问聘用协议,服务内容主要有三条:

一、每周给支队的人做一次培训,培训方向主要为研究领域新刑侦手段应用层面的转化。

二、旧案新查,把过去受限于技术手段而没办法侦破的案件重新梳理一遍,看能否找到新的突破口。为此,支队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,由关宏峰带两个新人。

三、技术指导,支队的案件,视需要请关宏峰给予帮助。

给出的工资不高不低。

前两条可以保证关宏峰一周至少有两天天时间可以回到支队工作。

工资不能没有,否则,遇上大事小情,支队的小年轻也不好意思总麻烦义务服务的关顾问。

工资不能高。关宏峰的原则是无功不受禄。拿的少他不介意,反正现任支队长素来小气,况且,做的还是自己喜欢的事情。但如果他察觉到自己的贡献的价值低于报酬,他会警觉,甚至拒绝。

得让关宏峰觉得是支队需要他的帮助;得在他工作期间,照顾着他的身体状况;还得打消支队领导的顾虑。

能把这事儿办成,还办的这么漂亮的,只有周巡。关宏峰在很久以后,回想起来的时候,下的这个结论。

五、

接受完治疗,初醒时的关宏峰脑子里像是盘古开天辟地之前的世界,一片混沌。

医生说,记忆缺失会有,认知障碍也会有。让家人多陪伴,多聊些过去的事情,帮助记忆恢复。

213期间关宏峰做给关宏宇的材料又一次派上了用场。

关宏宇把所有资料打印出来,贴小白板上面,一一介绍。

“周巡,跟了你十几年,对你非常熟悉。”

这是关宏峰醒了之后,第一次听到周巡名字的情景。

一开始,关宏峰并不能记起所有人的名字,甚至看完不多会又会忘记,但周巡,第一次介绍之后他便深深记住了。

在逐渐恢复之后,他才想到一个词语形容他每次看见周巡相片的那种不同寻常的心情,是:情难自禁的欢喜。

六、

这天关宏峰到支队挺早,汪苗正忙着,直接把支队长办公室钥匙交给他,告诉他,周巡调出来几个旧案的案卷希望他能帮看下。说完汪苗就出现场了。

到了支队长办公室,关宏峰才发现周巡也在。他正窝在沙发里睡觉,身上随意搭了件外套,整张脸都埋在衣服里,只露出一头乱糟糟的卷发。

看来头天晚上又通宵了。关宏峰忍住了揉一揉卷毛的冲动,掏出笔记本,在寻猫笔记上记下第五条:

5.特别爱惜自己的皮毛,梳理频率高于同类。(毛长且微卷)

关宏峰合上笔记本,心情很好,他觉得找到猫儿指日可待。

周巡的手机响了,他起身按掉闹钟,发现关宏峰正坐在旁边的椅子看案卷,身上多了件关宏峰的大衣。

“老关,来了啊!这案卷~”

“汪儿跟我说了。”

“好嘞!那你慢慢儿看着,我还得去市局开个会。先走了啊!”

“周巡”

“嗯?”

“带着路上吃。”关宏峰拿出食堂买的包子递给周巡。

“哟!那我就不客气了啊!”

目送周巡出了门,关宏峰又翻开寻猫笔记,写下第六条:

6.贪吃,进食地点随机(不喝牛奶)

七、

关宏峰能记起很多事情了,像是放电影一样,一个场景一个场景的出现:什么季节、什么人、做着什么事、说了什么话,以及,彼时他的感受。

关宏峰能回忆起他第一次见到周巡的情景,虽然遇到麻烦的是自己,但他看到周巡的那一刻,却像是发现了一只掉进陷阱的一头小狮子,因为急于跳出陷阱,反而把自己弄了一身伤。

小狮子眼里的光是那么亮!关宏峰只一眼,便告诉自己:我要护着这光!

关宏峰看着窗外飘落的雪花,有些忧心:不知道猫儿会不会找个暖和的地方待着,爪子冻坏,可就麻烦了。

关宏峰会在空闲的时间做一些思维训练。最常做的一个练习便是看着老照片,写下能回忆起来的内容。

刚开始,照片包含的信息都很简单,通常是一

个人,一个地方或者一个物件。那时候关宏峰还有些顺行性失忆的症状,刚说过的东西转头就忘。他便叫宏宇拿了个小本,把照片贴上去,在照片旁边写下宏宇告诉他的信息。他自己回忆起来的,写在背面。

随着记忆的恢复,照片包含的信息就越来越多,越来越复杂。

这样的笔记已经记了满满三大本。

现在他完全不用翻看提示便能记起笔记本上所有的内容。

这天他拿出了住院时写的那本,想复盘一下自己的恢复过程。问题就是在这时候发现的。

这本笔记多数是亲戚朋友同事的信息,每一页背面都是关宏峰写下的只言片语。

大多数人的印象都是一些抽象的,概括性很强的词汇。

周舒桐的是:乖巧、有韧性、责任心强

赵茜的是:聪明、有原则

而周巡的跟别人有些不同。对周巡的印象,除了:暴躁、正义、通透等概括性词语之外,还用了很多感官形容词:温暖、微苦、柔顺,以及:扎嘴。

关宏峰看着这两个字,陷入了沉思。

八、

转天是冬至,关宏峰去关宏宇家吃饺子。饭后关宏峰喝着茶突然问道:我和周巡是怎么闹成现在这样的?

关宏宇一口茶差点儿没喷出来:“你想起来啦???”

关宏峰没想起来他跟周巡的事儿,但审讯技巧他没忘。这问题他是斟酌过的,暗暗预设了他跟周巡在一起过的前提,但又什么都没明说。果然,关宏宇被他这么一诈,便漏了底。

关宏峰没回关宏宇,问:那你知道些什么?

关宏宇挠了挠头:我能知道什么呀?你又不是不知道,你这人,什么都憋心里,什么都不说。我只知道,你突然就跟人提了分手,还做得特别决,上午说了分手,下午就把人东西打包放门口,连锁都换了。你这么冷个性子,这么些年,也就周巡一直当个宝贝,揣怀里捂着。周巡说,到底他也没能捂热你这块儿石头。就这样,他也没记仇,该帮的忙,人还是尽心尽力的。

关宏峰想起他在医院的时候,周巡来看过他一次。他试探着问:老关,还记得我是谁吗?

关宏峰脸上挂着礼貌的笑容回答:记得,你是周巡,我老同事,长丰支队现任支队长。

周巡咧嘴笑了笑:不错!恢复的挺好嘛!

关宏峰想,这人笑得真难看。

现在关宏峰确定了几件事情:

1.他跟周巡在一起过

2.他们目前是分手的状态

3.分手是他提出来的

4.他想周巡回来

关宏峰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四点,又检查了一遍,似乎没有什么要补充的了。

他把笔记翻到前面,在寻猫笔记末尾写下最后一条:

猫儿找到了。

九、

接下来要做的事情,就是怎么把猫儿给哄回来。

这很棘手。关宏峰想不起来他为何要跟周巡分手,问题的起源弄不清楚,很难对症下药。他只能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做分析推理。

根据关宏宇提供的信息,他跟周巡是在过完年没多久分手的,那时候他们刚在一起也就半年左右。

五月份他去接受了针对逆向型感光休克的治疗,治疗的风险很高,伤害也很大。关宏峰瞒着所有人去的医院,要不是需要关宏宇签字,大概连关宏宇他都不会通知。治疗之后,他住了三个月的院。

再后来的事情,他都知道。

关宏峰捋了捋,如果他之前就知道治疗的风险,那么很有可能,他是不愿意拖累周巡。

至于到底是不是这个原因,他想不起来,但他觉得不能再等了。

那天吃饭,关宏宇还跟他说了个从亚楠那儿听来的八卦:新来的副队,对周巡很有那么点儿意思。

那副队关宏峰见过,模样周正,说话做事透着一股子爽利劲儿,很精神干练的一个女人,听说前夫也是警察,殉职了。

一个人要照顾四个老人和一个孩子,还能把家里里外外收拾的干干净净,着实不容易。

她跟周巡站一块儿,确实挺般配。

人的恐惧大都来源于未知。就算万兽之王,初见会叫的驴,也会惶然不安。

关宏峰清楚此刻的担忧源于对过去的无知和现状的不可控。

克服恐惧的最好办法是行动。

关宏峰了解自己虽是一个谨言慎行的人,但凡事他都会有所准备,留下线索。

首先不会是记载在电子设备上。一来他不爱用,二来如果忘记密码或者存储路径,查找起来更加困难。那么一定会记在纸上。

要藏匿一张纸的最佳地点是书架。关宏峰的书很多,他想,肯定会选择除了他自己,别人一般不会有兴趣翻阅的书。

花了十分钟,关宏峰在几本法律汇编后面,找到了两个小盒子。盒子里,是一对戒指。

这是一对素面磨砂铂金戒指,钻石镶在内圈。钻石旁边刻有小字 “峰♡巡”。

跟戒指盒放在一起的,是买戒指的收据。收据背面,熟悉的笔迹写了四个字:追回周巡

十、

去关宏峰家的路上,周巡心里一直在打鼓,这是分手之后第一次再回去那个地方。

关宏峰的话语焉不详:有人落了点东西在我家,你过来帮看看。

周巡自诩记性还行,可头皮快抓破了都想不起来自己落了什么东西在老关家。

那时候可是关老师亲自给打的包,连他没抽完的半包烟和拖鞋都没落下。

周巡笑了笑,自己到底在紧张什么?大不了拿了东西走人,最坏还能坏过被扫地出门?

周巡到的时候,关宏峰已经烧好水了。周巡进了门,没有脱鞋,站在门口没有要进去的意思:“老关,你把东西拿给我看一眼就成。等会我还有事,就不进去了。”

“周巡,你先进来。”

短暂的沉默了几秒,周巡低头换了鞋。

两人坐在沙发上,周巡捧着茶杯,杯沿轻碰嘴唇,热气湿润了他的鼻腔还有眼角。穿过白雾看着房间,有一种不真切感。

去年这时候他俩刚在一起没多久,这样的寒夜,两人最喜欢做的就是一起倚在沙发上,关宏峰看书,他玩儿手机或者看电视。

两个人走到一起用了十几年的时间,早过了话说不完的阶段。沉默也好,聊天也罢,在一起做什么不重要,重要的是彼此相伴。

一切结束的猝不及防,他甚至句为什么都没有机会问出口。

现在又回到同时承载了他最美好和最痛苦回忆的地方,他有些恍惚。

他看见关宏峰的嘴动了动,他听见了那句话,但他又不是那么确定:“什么?”

“周巡,搬回来吧!”

大脑经历了短暂宕机,重新运转之后,一瞬间,他觉得胸腔里装了一台老式蒸汽机,大半年所有的委屈、疑惑、愤懑一瞬间在胸腔膨胀、翻腾,从每个毛孔往外喷涌。他从沙发上弹起来,低头盯着关宏峰:

“关宏峰,你tm什么意思?当初一言不发把我赶出门的人是你,现在心血来潮让我回来也是你。招之即来挥之即去,逗条狗都得拿块骨头,你把我周巡看得多贱呐?”

关宏峰早料到周巡的反应,此刻倒也淡定:

“那些事情我想不起来了。“

他这句话如同在熊熊烈火上添了一把干材。

“想不起来了?想不起来就不用为做过的事情负责了吗???再说了,你现在想不起来,要我回来,哪天你琢磨琢磨不对,是不是又要让我滚呐?上次是把东西丢门口,这次怎么也该从窗口扔出去了吧?”

关宏峰眼看这火越烧越旺,只能拿出了戒指:“周巡,这戒指是为你买的”

周巡打断了他:“哟!还真准备了骨头呐?您可真下血本呀!这戒指我没福分戴,您收好了啊!没别的事儿我先走了啊!拜拜了您嘞!”

说着周巡就要往外走。关宏峰拉住他,把收据塞他手里。

扫了眼收据,周巡气笑了:“合着您是买了后悔,找我报销呐!成!收据我先收着,回头把钱微信转你,说好只付我那份儿的啊!现在能让我走了吧?”

关宏峰有些无奈“周巡,你看看背面。”

周巡把收据翻过来,看到那四个字,吸了吸鼻子:“这能说明什么呢?”

“说明,那时候的我,和现在一样,希望你能回来。”

“周巡,我的确想不起那时候为什么要那样做。我甚至想不起来我们在一起过,但这都不代表你对我不重要。”

“戒指是我住院前买的,收据上的字,是过去的我对未来自己的嘱托,它记录的是当时我的心意。但即使没有这个戒指,没有这张纸条,我也会做这件事情。”

“这半年康复期间,我的记忆一点一点恢复。我得以有机会从第三者的视角重新审视过去所发生的事。”

“一个一个的片段,连贯的、不连贯的;清晰的、模糊的;简单的、复杂的;都让我无比确定一件事:我心里一直有你,只有你。”

周巡没有说话,把手从关宏峰手里抽出来,走到门口,穿鞋,出门。

关宏峰看着他,一直到那人背影消失在门口。他觉得眼睛有些疼,有些沮丧,还有些庆幸:周巡很生气!这是件好事。自己在他心里,仍有一席之地。

至于怎么说服他回来,一次不行,就两次、三次、四次,多少次都好,他一定要把周巡带回来。

他正想着,房门被捶响,开门一看,是周巡。

周巡手一伸:拿来!

关宏峰一愣,旋即把戒指盒塞周巡手里。

周巡没好气的:我说的是钥匙!没钥匙怎么搬?!有没有点儿诚意啊,关宏峰!

关宏峰一把拉过周巡,把人搂怀里:“今晚别回去了,明天我跟你一起去收拾!”

周巡把头埋在关宏峰的肩窝,低低的嗯了一声,嗓子哑哑的:“我这算精准扶贫。你都变这么傻了,除了我还有谁能要?哪有送戒指连盒儿一起怼人手里的?”

十一、

睡觉前,周巡拉住关宏峰关灯的手“老关,真没事儿啦?”

关宏峰暗灭了灯,摸了摸周巡的头“放心,没事儿了!”

关宏峰终于想起来他甘愿冒这么大风险去接受治疗的原因了,很简单:开灯周巡睡不好。

这是他们俩住一起之后发现的。而促使关宏峰下定决心的,是又一次周巡带着伤回家。子弹擦着脖子过去,留下一道灼痕。

刑警这样拿命拼的工作,恍惚万分之一秒,他们就阴阳两隔。

周巡的命,周巡不在乎,可他在乎。

跟医生沟通多很多次,风险他了解,百分数对旁人是概率,对亲历者,只有百分之零和百分之百。

如果他真的有个好歹,周巡不会丢下他不管。但,周巡不懂事儿,他得懂。

分手如此决绝,怕的是再多看一眼,他就会犹豫、心软。

所幸,都过去了。

窗外远处传来人们的欢呼声。他搂着周巡那只手紧了紧:周巡,新年快乐!

周巡翻身在他唇上轻啄一下:老关,新年快乐!

十二、

“关宏峰!这tm什么玩意儿????什么tm的叫被绝育?????”

评论(35)
热度(362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榴莲流奶牛角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