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,但不可扭曲如蛆虫。”

【白夜追凶】 灵魂伴侣

祝大家节日快乐!坚信我们的CP年年都能过情人节!

一、

 

“尊敬的关宏峰先生,通过数据分析,系统匹配到最适合您的潜在伴侣。点击‘是’,了解详情。点击‘下次再说’,退出。”

 

这是一封个人数据分析公司发来的电子邮件。

 

关宏峰最近做的课题是“大数据分析在现代刑侦领域的应用”。除了走访调研各数据分析公司,关宏峰自己也下载了几个APP试用。

 

婚恋交友一直是个人数据分析的热门领域。发邮件给关宏峰的这家,是目前这个领域中成功率最高的。他对这APP的算法兴趣极大:如果能从个人的行为模式,对他未来选择进行准确预测,对嫌疑人的排查将会提供极大帮助。

 

关宏峰没有犹豫,光标移动到‘是’,轻轻点击下去。

 

二、

 

在指纹咖啡馆,关宏峰见到了夏劲草,APP为他匹配的最佳潜在伴侣。

 

关宏峰带着调研的目的赴约,打算一开始就和盘托出,用坦诚来换取更多信息。

 

没想到落座之后,夏劲草几句话便让关宏峰放宽了心。

 

夏劲草是个社会学家,她此行的目的跟关宏峰一致,也是调研,并且,她已经不是第一次以这种形式进行调研了。

 

夏劲草的课题是新的交友方式对婚恋观念的影响。虽然课题方向和研究方法有很大差别,可是原始数据是共通的。

 

奔着同样目的的两个人相谈甚欢。原本计划两个小时的约会,在分针转了五圈后,还意犹未尽。

 

收拾东西时,夏劲草问关宏峰:“关教授,以你个人立场来看,对这个软件的算法满意吗?”

 

关宏峰略一沉吟,认真的回答:“这个软件的算法主要基于配对双方的相似性:受教育程度、消费观、偏好等。从组成家庭为目的出发,这个算法是没问题的。”说到这里,关宏峰停顿了一下。

 

夏劲草莞尔:“此处应有转折。”

 

关宏峰也笑了,他喜欢聪明人。

 

三、

 

周巡最近很烦,懂乎天天给他推送:

 

爱上一个不可能的人是什么感觉?

 

你有没有暗恋一个人很久?

 

什么事情,让你终于放下那个人?

 

放下一个很爱的人是什么心情?

 

周巡一气之下把懂乎卸载了“什么破玩意儿!”

 

比这更叫他烦心的是:几天前,汪儿神秘兮兮转给他的几张照片和一个消息:

 

关宏峰快要结婚了,对象是津港大学的教授。

 

照片里的关宏峰跟一个气质很好的女生坐在一起,表情轻松惬意,颇有几分人逢喜事的神气。

 

可在周巡这儿看起来就不是滋味儿了。他抓了抓头发,想起前两天跟老赵喝酒的时候,老赵推荐了一款软件:注册后,可以与通讯录里的好友进行匹配度测算,并还能获得提高匹配度的建议。

 

在点击配对按键之前,周巡对这种五迷三道的交友软件的是非常不削的。

 

看着19分的灵魂伴侣指数,周巡打心眼儿里对这款软件竖起了中指,并再次发出了“什么破玩意儿的”声音。

 

四、

 

消息其实是夏劲草在指纹咖啡馆打工的学生传出来的。

 

人在低估八卦传播力的同时,会高估社交圈的壁垒。

 

根据六度分隔理论:世界上两个陌生人之间,只间隔六个人就能连接上。而在津港这样的地方,甚至要不了六个人。

 

消息不多会儿就从津港大学传到了长丰支队。

 

信息在口耳相传中,不断被加之以传播者的想像与理解,让故事的细节变得越来越丰富、饱满、立体。

 

当这个八卦转了一圈,经由关宏宇之口,再传回当事人这里时,已经变成一个缱绻悱恻、感天动地、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。

 

关宏宇把听到的所有信息整合、润色、加工,配上激荡澎湃的感情,声情并茂的跟关宏峰描述着:

 

两个孤独的灵魂如何在漫长的岁月中坚守,终于在茫茫人海中寻觅到彼此;

 

两人如何轻易看穿对方伪装的坚强,又如何卸下自己的铠甲与心防;

 

两人的手如何穿越时间的阻隔,冲破空间的桎梏,完成心灵交汇的一握,开出那名为爱情的花朵;

 

上一世的纠缠与羁绊,终于成就这一生的依偎与陪伴。

 

关宏峰皱着眉想:关宏宇当个物流公司老总确实屈才了。这个得过春芽奖的人,就应该去写八点档都市言情剧剧本。

 

最后,关宏宇痛心疾首的说:“哥!原来你什么事儿都瞒着我不说,我能理解。可咱们老关家这么大个事儿,你怎么都不知会我一声?要不是亚楠告诉我,我现在都还不知道呢!”

 

“假的!”关宏峰用两个字打发了自家兄弟。

 

他现在更惦记另一件事情:周巡听到的会是什么版本?

 

五、

 

很长一段时间里,赵馨诚的最大快乐,来自于帮周巡跟列表里的人逐一测试。

 

“其实,19分还不算太差,跟施广陵的1分和顾局的8分相比,优势还是很明显的。”

 

“跟小高和小徐的21分比,也还是有竞争力的!”

 

“要不,你考虑考虑汪儿吧!56分儿呢!差一点儿就及格了!”老赵揉着笑到酸痛的脸,真诚的建议。

 

周巡觉得,比老关婚礼更紧要的事情是想个办法把老赵和那破软件一起除掉。

 

作为合格的损友,该嘲讽的时候要嘲讽,该出的馊主意一个也不能落下。

 

老赵说:“表白就完事儿了!你得对你这18年有个交待。”

 

老赵还说:“做不成朋友又怎么样???反正你又不想跟他做朋友!”

 

老赵接着说:“你要拿出破釜沉舟、背水一战的决心!努力过,才不会有遗憾!”

 

周巡想,老赵居然能一口气说出两个成语,确实是上了心!可他还是觉着老赵这主意,比他手上的烤羊腰子还骚。与其整这些没用的,还不如好好想想找个什么体面的借口,不去参加老关的婚礼接受现场处刑来得实在。

 

但,老赵有一句话还是在理:这18年应该有个交待。

 

那天晚上周巡回到家,打开微信编辑了洋洋洒洒情真意切一大段,发送了。过了一分钟,又撤回了。

 

这些话,是说给关宏峰听的,但他看不看得到,不重要;重要的是,想说的都说了,该做的、能做的都做了,也就于心无愧了。

 

不是他周巡想当个怂人,只是这些年下来,吃过不少亏,也懂得了不少道理:要输的不难看,得给大家留下辗转腾挪的空间。

 

在周巡洗完澡准备躺下的时候,关宏峰来了条信息:

 

“明晚一起吃饭。”

 

六、

 

说是吃饭,地点却约在了指纹咖啡馆。

 

周巡从见到夏劲草那一刻开始,大脑cpu便开启了顶格运行模式。疯狂闪过的念头,像开了八倍速的弹幕:

 

“所以是要我当伴郎?”

 

“现在走还来得及吗?”

 

“领带该选什么颜色好?”

 

“红包该打多大?”

 

“和光小区是哪个学区来着?”

 

“韩彬都不用看场子的吗?”

 

“那天喝醉出丑的话怎么才能阻止老赵发朋友圈?”

 

好在,周队长也是见过世面的人,得体的应付尴尬场面是基本操作。

 

他露出友善的微笑,主动伸出手自我介绍:周巡,人民警察。

 

夏劲草也落落大方的回握:夏劲草,人民教师。

 

落座之后,关宏峰继续跟周巡介绍:“最近我和夏教授在研究相似的课题,会定期到这里在交换一下彼此搜集的信息,并交流一下各自领域的主流研究方法。”

 

周巡听着,少有的沉默和矜持。

 

没多会儿,夏劲草便借口晚上有课,先走一步。突然只剩下关宏峰和周巡两人,一时间陷入沉默。

 

关宏峰先开了口:“昨晚你发的什么?”

 

周巡一愣,反应过来关宏峰说的是他那条撤回的消息,忙打哈哈糊弄“嗐!没啥!发错人了!对了,你跟夏老师怎么认识的呀?”

 

“交友软件推荐的。”

 

“嚯!这软件挺靠谱的嘿!叫啥名儿?回头我也下一个!”

 

“不靠谱。”

 

“我看这夏枯草不挺好的嘛!怎么就不靠谱了呢?”

 

“劲草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是夏劲草,疾风知劲草的劲草。”关宏峰不禁腹诽,你怎么不说板蓝根?

 

“哦!那你们这名儿也很配啊!宏峰知劲草!”

 

“峰字儿不一样!”

 

关宏峰揉着太阳穴想,这19分儿得的不冤!

 

周巡低头搅着咖啡,问:“那你怎么觉着这软件不靠谱呢?”

 

关宏峰抬头看了看墙上的钟,随即把讨论的资料放进包里,穿上外套站起来对周巡说:“先去吃饭吧。”

 

七、

 

“这个软件算法的核心,是相似性。通过抓取并分析手机上其他软件的数据,总结两人的行为模式。两个人的相似度越高,得分就越高。”

 

关宏峰一边剥虾壳,一边跟周巡解释。

 

“我和夏劲草的受教育程度、消费习惯、兴趣、爱好都非常相似,基于此,软件给我们做了推荐。”关宏峰把剥好的虾肉放进周巡碗里。

 

周巡跟一个虾钳较着劲儿,拿出应付三件套:

 

“是是是!”

 

“好好好!”

 

“对对对!”

 

等关宏峰终于介绍完他的阶段性研究成果,周巡扯了张纸擦擦手,咧着嘴笑得没心没肺:

 

“你们打算什么时候办酒呀?我每个月10号发工资,你们最好挑中旬啊!”

 

关宏峰并没有直接回答周巡,他说:“高中的时候,所有人都劝我考医学院,说我这性子,最适合当医生,可我还是选择了当警察。这些年,经历了很多事情,大都并不愉快,但我从没后悔过当初的选择。

 

也许当医生更适合我,但适合不代表喜欢。

 

所谓适合,不过是在自己的人际交往半径内,计算得出的最优解。

 

选择适合,也许能获得一段长久稳定的关系;代价是将就与妥协的不甘。

 

这些软件为两个人打出的分数,不过是一种价值尺度。

 

当你认同那个答案,分数就是契合度;当你不认同那个答案,19也好,91也罢,就只是一个数字。”

 

关宏峰停下来喝了口茶,问:“所以,周巡,那条撤回的消息到底说了什么?”

 

周巡闻言,双臂环抱,靠着椅背:“关宏峰,那条信息你看见了吧?!”

 

“哦?那你告诉我,我应该看见什么?”

 

“这要看你想看见什么?”

 

“我想看见什么就能看见什么?”

 

“不!是你不想看见什么,就看不见什么。”

 

“不知道内容是什么,我又怎么知道想不想看见?”

 

“那你可要想清楚了,我现在告诉你的话,就由不得你装聋作哑了。”

 

关宏峰身体前倾:“我洗耳恭听。”

 

周巡盯着关宏峰的眼睛,过了几秒,叹了口气:“操!”

 

他掏出最后一支烟,叼在嘴里,开始翻打火机,摸遍所有口袋都没找到,只能转把烟夹在指间。

 

关宏峰假装没有看见拿烟的手在微微颤抖。

 

“好吧,我也就不跟你绕弯子了。说起来也就一句话的事儿。”周巡点了点自己:

 

“哥们儿想跟你过日子,就像你爸妈、我爸妈那样,那种柴米油盐、鸡零狗碎的日子。”

 

“不行!”

 

甩下两个字,关宏峰便起身去结账。

 

周巡低下头苦笑,脑子里只剩下一句话:不努把力,怎么知道不行?

 

立春后的津港依旧寒冷。周巡裹着皮衣,被凉气浸了个透。

 

结完账的关宏峰快走两步,跟上周巡,从后面轻轻牵起他的手,揣到自己大衣的口袋里。

 

周巡一脸诧异,看着关宏峰。

 

关宏峰嘴角挂着一丝狡黠的笑:“上千字的表白,一句话就想打发我?”

 

“操!关宏峰你!”

 

“我截图了!”

 

“操!”

 

八、

 

关宏宇瞪了周巡两分钟,终于转头问关宏峰:

 

“哥,你买了运费险没有?这货不对板,可得退!说好的带你对象给我看呢?照片儿上举止端庄美丽大方的嫂子呢?卖家秀跟买家秀差这么远,不带这么玩儿的啊!这是诈骗!!!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碎碎念:

灵感来源是奇葩说去年11月某期的辩题。

微信发出撤回的操作是借鉴豆瓣po主:lo是说了一半的love。(随便一说,他的操作更骚)

评论(95)
热度(685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榴莲流奶牛角酥 | Powered by LOFTER